天山網訊(記者古雪麗 孟根傲德 租賃製冰機馬雯娟 實習生樊怡男 魯雪報道)
  記者調查
  不久前,烏魯木齊市民陳新磊受邀參加一名維吾爾族同事的婚禮。當天19時,他跟幾個同事一起各給了100元禮金後,進入婚禮宴會廳。只見一對新人坐在席中接受親友的祝脯並與大家合影,舞池中賓客共舞、熱鬧非凡,餐桌上則擺滿了用精緻器皿盛放的乾預防癌症食品果、甜品和飲料等。
  首次參加維吾爾族婚禮,陳新磊說,當鋪與平時參加的婚宴氣氛有所不同,送禮金時還有不少賓客以禮物代禮金。新人禮畢就餐時,酒店所上餐品也以維吾爾族特色飲食為主,飲食數量則以人數而定,就餐結束時幾乎沒有浪費,這讓他頗為感慨。
  在烏市某事業單位工作的劉晶晶也對自己曾參加的哈薩克族婚禮贊嘆不已。劉晶晶說,去年12月她回伊犁參加了哈薩克族發小的婚禮,發現多數賓客給的禮金居然只太平洋房屋有50元。
  “整個婚宴充滿了幸福的味道,最主要的是不同於當今社會風氣中流行的金錢化和鋪張化的婚禮,大家更加註重禮儀文化和情建築設計感的交流。”劉晶晶說。
  對此,烏魯木齊突瑪麗斯大飯店客服部經理如克亞也告訴記者,從該飯店接待的少數民族婚宴來看,大家基本都是量力而行,“有人來訂婚宴,我們會根據其經濟水平向其推薦不同規格的宴席,一般的宴席一桌不過幾百元。”
  烏魯木齊市民艾克拜爾則表示,大操大辦、奢侈浪費現象在當今社會廣為流行,已滲透到社會的每個角落,“在我所參加過的婚宴中已明顯感受到,過去淳樸的婚俗已然變味,各民族應當共同承襲優良傳統文化,為樹婚俗文明新風努力。”
  網友暢想“我的婚禮”
  近日,本報攜中國西部新聞網推出婚俗陋習系列報道,引來網友廣泛關註,不少網友在批判婚俗陋習的同時也在暢想自己的婚禮。
  彩禮,只是一種禮節
  網友“小逢子”:在我的家鄉,結婚時,女方都不收彩禮,我們不認為有豐厚的彩禮才算嫁得體面,彩禮只是一種禮節。
  網友“番茄醬女王”:我媽媽比較英明,她說以後我結婚了不要男方的彩禮錢,不給年輕人太大壓力,也不想因為彩禮“棒打鴛鴦”,只要小兩口過得幸福就好。
  迷信,不是婚姻條件
  網友“3645433420”:別人說“豬和猴不到頭”,我就不相信這些迷信的說法。我和我老婆一個屬豬,一個屬猴,現在我們的兒子都上高中了。網友“魏筱七”:最討厭迷信思想!我家人說“寡婦年”不能結婚,馬年是好屬相,可以結婚,過了馬年就沒好屬相了!馬年這麼好,老祖宗幹嘛不把12屬相都弄成馬年
  份子錢,大家互相不收
  網友“smile小丫在路上”:等我結婚的時候,不擺酒席、不收份子錢,我覺得愛情不在於吃喝和錢財,一個真誠而簡單的儀式就好。網友“鮮花在翱翔”:有人說婚禮隨份子錢是用來維持和親戚之間非正式關係網絡。難道兒女結婚從簡不收份子錢,親戚們就不來往了  (原標題:移風易俗當傾社會之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77tsdbb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